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龙江人的博客

人生拾贝......

 
 
 

日志

 
 

清 明 祭   

2013-04-03 22:03:51|  分类: 记忆留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明天就是清明了,在祭祀亲人的时候,我们都有无尽的遗憾。今天我们为自己的长辈多尽点孝心,给我们的亲人多一些亲情,我们的这种遗憾就会少一点。十几年前清明时我写了篇怀念奶奶的文章,那是我内心的感受,今天找出来贴上,时常看看,对自己也是个提醒.也和我的朋友共勉. 



                            清    明    祭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首儿时在课堂上学过的诗,至今还耳熟能详,但当时老师是怎么讲解的己记不清了。在我的想象中,杜牧老先生给我们描绘的是一幅春雨时节凄美的景色,他当时,是看到清明上坟祭祀的人群而触景动情,还是喝完杏花村的美酒,酒性发作留下了这千古绝句,我只能猜想而无从考证。但随着岁月的推移,亲人的故去,我渐渐的读出了它的含义。 

    我是五十年代末出生的,从小跟着爷爷奶奶在东北长大,对于爷爷奶奶,我有特殊的感情。在我工作五年后,奶奶去世了,我总觉得对不住奶奶,奶奶抄劳了一生,这辈子没享到福,在我们家生活渐渐好的时候她离去了。这是我一生的遗憾。而且,每当我们家生活发生变化的时候,总会想起奶奶,这种遗憾会再次涌上心头。 

    在我家买第一台电视机的时候,我想如果奶奶在就好了,奶奶在家就可以看电影了。奶奶爱看电影,但是由于是小脚,当时演电影都是在晚上,虽然电影院距我家不到一公里,但那时候家里经济比较困难,即使是一角钱一张电影票也舍不得买,加上路况不好,对于小脚的奶奶来说,还是困难的,所以奶奶很少去看电影。有时爷爷单位发一张电影票让给奶奶,这时我都领着奶奶去。散场后,我扯着奶奶的手打着手电,蹒跚的走在回家的路上。散场后的人们,还沉浸在电影情节中,边走边议论,一帮一伙的从我们身边匆匆超过,晃动的手电光和人影很快就消失在夜幕中,我牵着奶奶的手总是最后到家。但想起来那一刻还很温馨。奶奶看完电影能兴奋好几天,说现在的人真能,在一块布上人就能动,还会说话。那时我想,如果能在家看电影就好了,奶奶就用不着为看一场电影,让她那三寸小脚,挪动在去电影院的夜路上了。所以买电视机后,我就想起了奶奶,如果奶奶在多活几年多好,也能看到电视了。奶奶如果能看到电视会更惊奇,一定会说,现在的人更能,在这个方盒里,世界什么事都能看到。奶奶一生没看到电视,我遗憾。 

    在我结婚时,我想起奶奶。奶奶在世时最大的愿望是能见到他的孙媳,更想抱抱自己的曾孙。记得奶奶在病中还和我说,结婚后你可不能给媳妇气受,你要是欺负媳妇我可不愿意你,那时我想奶奶在世该有多好呀,她要是见到自己的孙媳该有多高兴呀。婚后我带着妻子来到奶奶的坟前,让她见一见她的孙媳,想她老人家在九泉之下会高兴并为我们祝福。后来,在我女儿会蹒跚走路后,每年的清明,我都带着妻女到奶奶的坟前,敬上一柱高香,送上纸钱,愿她老人家在天堂幸福。也安抚自己心中的遗憾。 

   人生,年复一年,人世,一代又一代。而今又到清明时,纸钱高香照天烧,都是为了表达心中对逝去亲人的思念,安抚心中的遗憾。朋友为了减少心中的遗憾,从今天起,用感恩亲善的心对待我们身边每一个亲人

  评论这张
 
阅读(2795)|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