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龙江人的博客

人生拾贝......

 
 
 

日志

 
 

我想对你说  

2013-05-16 07:49:22|  分类: 记忆留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峰是我的同事,前年考公务员从省城来到我们这个偏远的地方和他一起分来的还有世军和小苑。这几个年轻人的工作起来充满了生机和活力。一年多工作的出色表现,令领导和同事满意。也让我打心眼里喜欢这些年轻人。他们都是80后,和我的孩子同龄,看到他们。我就想起身在南国的孩子,一种父爱的情感就想洒向他们,我把他们都当成自己的孩子。

一个月前,小峰的女友从省城来看他,我得知后特意请他们吃顿饭,当然还包括另外两个暂时的小光棍。席间,我对小峰的女友说,你现在是小峰的女友,希望你将来成为他的妻子。做警察的妻子是光荣的,但也需要做出巨大的付出,你要有心理准备。当警察的妻子,你不可能像其他女孩一样有更多的时间花前月下。因为工作的不确定性,你也不可能随时要求心爱的人和你在一起逛街购物。有时执行任务,他也不能告诉你他在那,在干什么,请你不要猜疑。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你还要学会忍受孤独。当时她听的很认真,我给他们讲了我妻子的事。

那是八十年代中期,我在西岗派出所工作。一天,我值班后回家吃早饭,到家后知道妻子昨天晚上发高烧,吃完药稍好一点。我匆匆吃完饭,跟妻子说,我到单位请假,回来再给你做点饭吃,再领你去医院看看。我便把门锁上,去了单位。因为那时候通讯比较落后,个人家里也没有电话,更没有手机了。我还没有走到单位,同事小潘骑自行车迎面过来,说发电厂保险柜被盗,领导让我赶快出现场。那时候,我在单位负责刑事技术工作。到了现场,发现供电所财务室的保险柜被撬开,前一天没有发完的工资全部被盗。我就和公安局技术科的刘建新一起勘察现场,其他战友分组调查走访,勘察完现场以后,当时的刑侦科长孙毅志,召集大家开案情分析会,会上我们把现场勘察情况作了详细汇报,其他同事把现场调查走访的情况作了汇报。接着又布置了下一步工作。一直忙到晚上吃饭的时候,我突然想起生病在家的妻子,我跟领导请了假,让车送我回家。我打开院门的锁,看家里屋门还锁着,我以为妻子回娘家了家,岳父母家和我们家很近,我就去岳母家,一进门就问岳母我妻子怎么样了,把岳母问懵了,说我妻子没有来,早上她去我家,看锁着门,她还以为我妻子的去上班了。并埋怨我,妻子有病没有告诉她我就走,还把她锁在屋里。不容辩解,我急忙回家,看着一天没吃饭还躺在床上的妻子,很是内疚。我告诉她没有回来的理由,她没有一句埋怨的话。岳母也来了,妻子说,你去忙吧,妈在这就行了。我又回去参加侦破案件了。经过七天的紧张工作,案件终于破获。案件破获后,我才回到家,妻子的病已经好了,她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一样,而我却像做了亏心事一样,以至于多年后我提起这件事,她都不记得了。是啊,她不记得可以,但我不能忘记。

世军、小苑、小峰还有他的女友都认真的听着。我告诉世军和小苑,今天小峰的女朋友来了,我非常高兴,如果你们俩找到女朋友,一定告诉我,我还请你们一起吃饭。小峰和女友分手后,想起来她听我讲述时候那神情,我后悔。我不知道该不该和她讲这些事,以至于世军找到女朋友的时候,我许下请他们吃饭的承诺没敢兑现。可能是代沟的原因,现在女孩的心思我难猜。我害怕,在酒桌上无意冒出哪句话,再使他们重蹈小峰的覆辙。

作为一名老警察,我想对年轻的战友说,当警察就是要付出,就要奉献。我还想对年轻的女孩说,嫁给了警察,你可以把同伴羡慕的目光,变成自己的拥有。但做警察的妻子,一样也需要付出和奉献。你付出的,可能是孤灯斜影的默默等待,是持家操劳的辛苦,也可能是教子育女的耐心,还有那对家里老人的孝心,更有那对爱人深情的牵挂。但我们不会忘记,人们也不会忘记,你奉献的风华岁月,在万家平安的灯火中闪光,爱人的立功奖章里,都有你默默的奉献的份量。

面对着妻子,我们没有什么语言可以表达内心的感激,只能说一声,“你们辛苦了”!让我借用一首歌词稍加改动,表达我们对妻子的敬意,“这些年你不容易,全装在我心里。有过多少叹息,你都坚强挺立。长夜的那串泪滴,你都留给自己。有过多少憔悴,更有多少美丽。真正的男儿,我选择了警察,痴心的女儿,我们苦苦相依,世人的平安,离不开警察。感谢你,我的警察妻。”

 

 

这篇文章是我两年前写的,前天在旧电脑里找材料时发现,就翻出来看看,还是有些感慨。现在,小峰因工作需要被调到上级公安机关,小苑调到别的单位工作,世军已经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并被提拔为中队长。我为他们的成长进步高兴。还有文中提到的建新大哥,离开我们也已经20多年了,他和陈敬亮为抢救溺水的战友牺牲,他们的行为在今天一定是英雄和烈士,而他们却默默的走去…… 但在我心里,建新大哥和敬亮老弟永远都是英雄。这些都是我抹不去的记忆。今天放在这里,作为自己的回忆。

  评论这张
 
阅读(1040)|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